心词解说

校园心理剧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08   浏览次数:

校园心理剧,又称心理情景剧,它利用与生活相似的情景,通过心理剧的特殊方法,重现当时的心理活动与冲突,使当事者和参与者认识到其中的主要问题,自己或者参与者的协助下加以解决,促进心理健康发展。校园心理剧的技法丰富多样,包括独白、角色交换、镜像法、未来法、过去法等。

独白是指主角直接面对观众说话,表达一些未察觉的感受和思想。

角色交换是指主角和舞台上的其他人互换角色,从而扩大主角的意识范围,增加对问题的了解。

镜像技术是指让配角模仿主角的手势,姿势、语言等,主角观察由他人反映出来的自己的行为,从而有助于主角形成更加准确、客观的自我形象。

未来法是指以主角的问题类型和性质呈现一个未来可能发生的事,预见行为后果,让观众看到主角的行为习惯延伸到未来可能带来的反应及后果。

过去法是指在表演过程中设置一个过去的场景,把大家带入一个属于过去的时空中,并在那个时空接触主角记忆中的过去经验,从而理解行为习惯的来源,或处理未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