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词解说

心理危机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次数:

每个人生活中可能都会遇到一些困难的情境,如果我们过去的人生经验和支持系统不足以帮助我们应付这些困难和压力时,就会产生暂时的心理骚乱。这种暂时的情绪失衡状态,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危机

其中,一种危机是由于非常罕见和超常的事件造成的,这些事件个人往往无法预测也无法控制,比如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突发事件、被强奸、亲人亡故等,称为境遇性危机。它的特点是随机的、突然的、震撼性的、灾难性的。

但还有另一种类型的危机,却很少有人知晓,它叫做发展性危机。发展性危机是指人在正常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急剧的变化或转变导致的困难情景,比如迁徙、升学、升职、孩子出生、中年转折、退休等,都可能引起发展性危机。

境遇性危机是伴随灾难出现的,发展性危机有时却是伴随着好事、喜事出现的,所以常常会被人忽视,也特别不容易得到别人理解。

和境遇性危机的突然而至不同,发展性危机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你可能并不清醒地知道正在发生什么,等到情况变得日益严重时,才感到自己被困住了,而且似乎没有办法摆脱困境,因此对自己丧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