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词解说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世界精神卫生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目的是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分享科学有效的疾病知识,消除公众偏见。世界各国每年都为“精神卫生日”准备丰富而周密的活动。2000年是我国首次组织“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2001年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精神卫生年。

精神疾病是一类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疾病,不仅严重影响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带来沉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目前,全国各类精神病的患病率已达13.47‰,共有精神病患者1600万。儿童行为问题、学生心理卫生问题、老年性痴呆和抑郁、药品滥用、自杀以及重大灾害后心理危机等问题也明显增多,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
  据专家介绍,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轻度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像感冒一样普遍。令专家异常担忧的是,我国精神疾病患者已达1600万人,接受治疗的人数却只占全部病人的20%,八成病人缺乏治疗。除了经济原因外,很多精神病患者和家属没有认识到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害处,或者害怕受到世俗偏见的歧视,讳疾忌医。其实精神疾病并不可怕,患上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要积极治疗,切莫讳疾忌医。不妨告诉自己:“我只是情绪感冒了,现在很痛苦,但只要治疗一下就会好的。”
  2016年12月,我国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发布对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精神卫生工作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逐渐正视心理问题,规范心理卫生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种精神类疾病的发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