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心理健康系列 | 屡战屡败与屡败屡战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来源:雪绒花心理 原创:北工大心理中心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在外与敌国作战的将军,由于种种原因总是吃败仗。在又一次被敌人打败之后,他急奏皇帝,一方面报告情况,一方面寻求对策,要求增派援兵。他在奏折上有一句话是“臣屡战屡败……”他的上司看到这个奏折,觉得不妥,于是拿起笔来将奏折上的这句话改为了“臣屡败屡战……”

读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在学习中我们如何才能避免“屡战屡败”呢?

109C1

心海扬帆

自我效能感是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来的,它是指一个人对自己某种能力的主观判断或评价。当我们感到自己有能力达到某种目标或取得某一水平的行为结果时,我们就具有高水平的自我效能感。一个人的学习自我效能感会对其学习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自我效能感会影响我们对学习活动的选择。如果学习自我效能感高,我们就会选择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并期望自己获得成功。反之,我们往往会逃避那些我们自己感到不能胜任的工作。另一方面,自我效能感会影响个体的努力程度、坚持性以及在困难面前的态度。有些大学生的学习自我效能感较低,他们不仅会经常怀疑自己的能力,而且在学习面前缺乏自信,不敢尝试,总担心自己不能完成学业。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挫折,长此以往这不可避免地会对一个人的学习效能感提出挑战,也会影响我们学习的自信心。我们可以利用如下方法,增强学习的自我效能感。

增强自我效能感的方法

首先,我们要增加自己成功的学业体验。研究发现,先前的成功经验会提高我们的自我效能感,不断地成功会使人建立起稳固的自我效能感,多次的失败经验则会降低自我效能感。因此,我们可以正确认识和评估自己学习基础和能力,充分估计学习中可能出现的困难,确立一个有一定难度,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这样我们可以通过对每一个学习目标的实现获得小小的成就感,不断获得自我效能感和自信心。多与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互相鼓舞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动力,尽可能多地获得家人、朋友和教师的关心、支持和鼓励。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也有助于增强学习信心。

其次,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正确分析它们产生的原因,及时寻求老师、同学和其他人的帮助。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消除它们带来的不良心理影响。相反,当我们取得成绩和进步时,要对自己可以进行适当奖励。这种奖励不仅可以强化我们的外在学习动机,也可以提高我们的自我效能感。

最后,我们的心理感受和行为动作总是相一致的。比如,当我们充满信心时,我们会挺胸抬头、扬眉吐气,走起路来又快又有精神;当我们丧失信心时,我们就会无精打采,走路缓慢无力。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原理,从改变动作开始增强我们的自信心。当我们不愿意学习时,可以先关掉手机,远离电脑,做出喜欢学习的动作,“骗”自己喜欢学习。比如,先打开书,拿出笔,写写字,念念单词,等等。因为有了这样的学习动作,一会儿我们的心态就会调整过来,就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了。

心灵天地——积极期待的作用将一只大白鼠丢入一个装了水的器皿中,它会拼命地挣扎求生,而一般维持的时间是8分钟左右。然后,在同样的器皿中放入另外一只大白鼠,在它挣扎了5分钟左右的时候,放入一个可以让它爬出器皿的跳板,这一只大白鼠得以活下来。

若干天后,再将这只大难不死的大白鼠放入同样的器皿,结果真的令人吃惊:这只大白鼠竟然可以坚持24分钟,这是3倍于一般情况下能够坚持的时间。

积极心理认为:前面的一只大白鼠因为没有逃生的经验,它只能凭自己本来的体力挣扎求生;而有过逃生经验的大白鼠却多了一种精神的力量,它相信在某一时刻,一个跳板会救它出去,这使得它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是这种积极期待的作用使小白鼠具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使它存活的时间更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