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长春大学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师生心理支持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2   浏览次数: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强化落实,多措并举,用专业有力的声音,为广大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关爱师生,心理支持全上阵。长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2020年1月30日迅速开通“防疫心理支持”系列线上服务。通过QQ热线、邮件服务、心理问答专栏和心理自助小贴士的方式,为因疫情引发负面情绪的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

重点排查,心理关爱全覆盖。2月3日,发布《长春大学疫情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校、院、学生”三级工作网络机制,明确了工作做法、相关要求,科学指导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做到排查关心无遗漏,心理关爱送上门。2月5日,制定《学生返校后心理重点工作预案》,为学生返校后持续开展好心理防护工作,保障全校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准备。

线上传情,心理科普全方位学校通过“长春大学”、“长大心生活”等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心理支持推文,帮助师生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做好心理防护。目前,已经推送相关心理推文15篇。

分层培训,心理援助全提升。学校面向专职心理教师、学工人员、班级心理委员、在校学生四类群体,分别推送系列线上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帮助师生掌握疫情心理危机发展变化的全过程,掌握心理干预的核心技术,了解开展心理干预的最佳时机,从而提高应对疫情心理问题的援助能力。

长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