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0年长春大学心理工作人员系列培训顺利完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21   浏览次数:

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第七届心理健康联合会工作人员、各学院心理健康部工作人员、2020级班级心理委员和2020级寝室长等962名心理工作人员精心组织了系列岗前培训。本届培训是历届培训中,主题最丰富、内容最系统、形式最多样的一届,分为系列线上培训、两场工作业务培训、一场部门工作技能培训和四场心理工作业务专题培训八部分。

线上培训由心理研究所詹启生老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李艳老师、曾珍老师、肖斌老师、张羽璇老师等为全体心理工作人员开展了14个专题培训。各位老师分别对心理委员的角色与定位、影响大学生心理诱发因素、心理健康的标准、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学习问题的应对、恋爱问题的应对、如何面对宿舍关系、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情绪问题、压力管理、网络专题、家庭关系的应对进行了详细讲解。最终880人完成了14个专题培训并且测试成绩85分以上,心理中心为每一名测试通过的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

20722

19C3A

1E976

第一场线下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赵旭老师为全体2020级咨询服务部工作人员培训。培训首先由执行会长张健雯介绍部门主要工作内容,然后,赵旭老师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定义与意义、心理咨询理论与方法、心理咨询的常见问题、心理咨询的误区以及线上QQ预约工作基本流程。最后,咨询服务部负责人田宇强调预约工作要制度化和规范化。


第二场线下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周婷老师为全体第七届心理健康联合会工作人员培训。周婷老师分别对心理健康联合会的变革、我校心理工作组织结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要服务、心理健康联合会工作职责、心理工作者的工作态度和原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同学积极互动,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EB28

C592

第三场线下培训由心理健康联合会各部门骨干对各自部门主要负责的工作进行介绍。秘书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新闻稿的撰写、中心档案、物品和心理图书角日常管理工作等工作;然后,网络部负责人介绍了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今日校园公众平台和抖音号的日常管理工作等工作;接着,活动部负责人介绍了活动策划、组织和实施过程的要求,活动物品日常管理、活动策划书和主持稿的撰写等内容;最后,外宣部负责人对Photoshop和Premiere的使用、拍照摄像技术、相片的挑选、宣传栏的设计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示范教学。

四场线下心理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周婷老师、赵旭老师、王迪老师担任讲师。培训开始,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和开展心理学生干部培训的目的。通过回顾高校学生心理恶性事件,引导学生重视心理健康,防患于未然。然后,讲授了心理健康状况分布、心理危机的定义、心理危机的类型、心理危机的应对和个体对心理危机的反应。接下来,着重讲授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心理危机的预防。最后,向同学们讲授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原则和建立关系的技巧。培训中,老师们通过案例解析、互动教学等方法,深入浅出地与同学们分享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使在场学生受益颇多。

通过此次系列培训,进一步明确我校各级学生心理工作人员角色定位,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了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干预方式,使工作人员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工作业务有了全面而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公技能和专业素质,全面了解了工作职责和具体工作方法,同时也提升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好地胜任心理工作需要,为今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采写:王迪

审稿:陆明

摄影:庞博、李秉罡

编辑:宗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