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长春大学是我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较早的高校之一。2000年,学生工作处设立了心理咨询室,聘任3名兼职心理咨询师为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003年,聘任了专职心理咨询教师。2009年,学校正式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隶属于学生工作处,主要职责是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与咨询服务。2019年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与规划,成立了正处级建制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多年来,秉承着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不断完善中心建设。目前,中心有心理咨询室2间,办公室1间,并搭建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引进了“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设立了心理健康宣传栏和心语信箱,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另外,结合我校特点,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始终以“提高健康意识,培养心理素质,发展心理潜能”为目标,坚持“全面性、专业性、规范性、多样性、服务性”的工作原则,逐渐形成了“知识普及为基础、咨询辅导为特色、危机排查为保障、宣传活动为载体、队伍建设为支撑、科学研究为突破”的工作模式,搭建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络,组建了“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员、心理学生干部、寝室长”四支工作队伍,畅通了“现场-信箱-电话-网络”四条沟通渠道。

明确的工作目标,严谨的工作原则,清晰的工作模式,过硬的工作团队,广泛的沟通渠道,丰富的工作内容,开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