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就业指导|就业压力如何解决?问题解决“四步法”帮助你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6   浏览次数:

面对毕业生人数的增加和疫情带来的影响,对于即将面临就业的毕业生们可能遇到了一些困扰,例如:可能因投递的简历石沉大海而彷徨;可能面临心仪的单位减招,对是否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产生忧虑;可能因特殊原因,没能参加线下招聘而感到焦虑;可能面对就业的激烈竞争,想延缓找工作,但又不确定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感到担忧;可能虽然已拥有offer,但不是自己心仪的,签约觉得心有不甘,不签约又害怕后续没有更好的工作……


面对这些困扰,毕业生们该如何自我调解?这里和大家分享问题解决“四步法”

1、面对

面对就业压力,首先我们要积极面对,理性平和,保持良好的心态,要认识到学校及亲友也都在关心帮助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次,我们要明确,此时此刻的就业不是终点,而是社会大学的新起点,未来的职业发展还有无限可能,我们可以在就业实践中积累能力和经验,之后更上一层楼。在这个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避免一些悲观化、绝对化的想法,要对“就业形势”的信息保持适当关注,积极面对不抱怨。

2、接纳

在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下,出现消极情绪是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我们要在接纳的基础上调整自己的情绪。接纳收到的工作offer, 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当下找到的工作是不是最好的,是不是完全适合自己的,我们可以在之后慢慢尝试,不断调整。此时此刻,我们要接纳当下的选择,当我们清晰了解自己的现状,保持觉察和接纳,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才能不被压力带来的焦虑紧张情绪所控制。

3、解决

“想千遍不如做一遍”,对抗焦虑的最好方法就是马上行动起来。当我们开始着手“解决”问题时,问题就已经正在被解决了。同时,当感到自己力所不及时,要学会求助,主动寻找求职需要的信息和资源,避免被动等待。我们要充分调动自己身边的资源,如家人、亲戚、朋友等,寻求身边人的帮助,也可充分利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讲座、咨询、训练营、在线测评、就业创业学习交流平台等指导资源。

4、放下

放下不是放弃,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改变你能改变的,放下你不能改变的。对于毕业生来说,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和心态是我们能够改变的,因此我们可以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以增强求职竞争力。所以,不要在原地痛苦挣扎,提高能力才能对抗未来的变化。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下的每个挑战都是在提升和积蓄我们的能力。

生活的状态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当下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可以一起面对,我们需要跳出思维框架审视当下,对心灵困境释然,对生活永葆热情。积极准备保心态,山花烂漫春光灿。最后祝福和祝愿每一位即将走向就业岗位的大学毕业生,能够带上信心与热情,带着初心与梦想,奔赴前方的星辰大海。




长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4月16日


编辑:贾雯婧

审核:王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