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疫情面前,如何让理智不被埋没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25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转载 原创:广院心理中心

人类是多么神奇的一件杰作!

他的理性多么高贵!

……

宇宙之至美,众生之灵长。

——《哈姆雷特》

可以说,莎士比亚描述的是我们人类,也是我们人类希冀的样子。然而,马有失前蹄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不当心没握紧高贵理性的时候。在某些条件下,比如疫情来临,大难当头的时候,理性最能稳妥地发挥作用,也最容易被埋没。

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到现在,每天看看新闻,逛逛社交媒体,总会发现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迷惑事件:

1、哄抢口罩、大米、酒精、双黄连

2、在电梯里吐口水

3、扔宠物,物业上门杀宠物

......

这些事件在人类迷惑行为大赏里留下了难以磨灭印记的同时,也让我们反思这些事件的主人公是缘何用自己的每一步选择,让理性的棺材盖得更紧了一些。

我们选取其中最为戏剧化的:“扔猫狗”系列事件,作为分析例子,看看部分“众生之灵长”弄丢了理智这一表象于心理层面是如何形成的。

事件回顾

一月二十九日晚,李兰娟院士针对宠物染病问题做出了回答。

实际上,李院士的原话是“猫狗接触病例需要隔离观察”。李院士只是想提醒大家,如果宠物接触到了感染的患者,就需要隔离观察。正常免疫的、不散养、不乱跑的宠物,基本能做到和外界隔离,这样的宠物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一月三十日,部分媒体报道:“宠物传染新冠病毒”;有宠物自媒体开始口诛笔伐李兰娟院士,认为院士不负责任。

北京,猫,被关在笼子里,遗弃在小区楼道中。

天津,狗,被饲主从高楼摔死在小区。

上海,五只猫,被摔死在小区。

西安,居委会禁止饲养宠物,要求已有宠物自行处理或被保安队打死。

同日,世卫组织称无证据显示宠物是否会感染

一月三十一日,深圳,猫,被主人恶性弃养宠物店。

......

二月三日,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表示:感染人的病毒并不意味着能感染其他动物。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宠物感染冠状病毒传播给人,也没有发现病人传染给猫和狗发病的情况。

至此事件稍作消停,但仍有许多未经曝光的事件在现实中发生。

其实抛弃捕杀宠物这事,曾一次又一次地在我们人类的抗疫史中出现:

●17年前,非典,国内某城市一夜多出一百多只流浪狗

●14年前,禽流感,欧洲下达“禁猫令”

●11年前,甲流,国内连续几日大量出现弃养动物

心理层面的产生原因

此类事件能作为例子,正是因为它是疫情之下不少人们内心的一个外在表现。这样抛弃和杀害自己的或他人的宠物行为,其实直接的情绪驱动力就是——。他们、我们都是恐慌的人。

“恐慌是危机发生时的一种社会行为,是人们面对想象或现实的威胁时所产生的特定心理反应。适度的恐慌是正常的,并具有适应性,能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应对疫情;但情绪反应过度,不但于事无补,而且可能造成社会混乱。”(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面对疫情,恐慌为何“传染”,如何应对恐慌?》)过度恐慌成了造成不少人选择暂时放下理性的关键因素。

那么为何大家会产生过多的恐慌情绪?以此次疫情为例:

首先,大家缺乏准确而稳定的信息来源,对病毒本质了解不够。所以大家只有通过每天增长的确诊病例和网络上错综复杂、难辨真假的消息中推测病毒的危险程度。

其次,在李兰娟院士发言后,部分媒体断章取义,产生了误导,又有居心不良者散播谣言。于是人们进一步加重了恐慌情绪。

最后,此次疫情不同于17年前网络不发达的非典时期,又发生在春节期间,大多数人空闲时间多,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对疫情的讨论使得群体的强制力易于扩大,即他人对宠物抛弃与否的看法也会给你造成一定的施加性压力。

事实上根据研究,仅仅是一个在微信群中的讨论就能有效地改变你的情绪与态度,这样的影响甚至强过面对面交谈。(《场景与对话:微信群讨论如何影响态度?——基于对比实验的微观解释框架》 唐嘉仪 )

恐慌者虽然是受害者,但当他们散播恐惧的时候也可能成为剥夺他人理性的加害者。

我们可以怎么做

1、明确信息真伪,减少与非官方消息的接触。

信任主流媒体,并在看到不明来源的消息时先持怀疑态度并查证。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信息真伪查证网站。

2、主观认识到一些常见但不理智的思维方式,并尝试不受其影响。

根据心理学中的ABC理论,你的情绪产生的直接原因是你对于事件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认知疗法的主要代表人物贝克(A·T·Beck)说:“适应不良的行为与情绪,都源于适应不良的认知”。即,你见到的事物也许不会让你产生恐慌,反而是你自己的想法(信念)让你的身体产生了恐慌的情绪。

这些想法(信念)被称为非理性信念。比如:主观臆想、一叶障目、乱贴标签、非此即彼的绝对思想等。

在你出现恐慌情绪的时候可以先记下使你恐慌的事件,然后当你恐慌稍作缓解的时候,再分析这个事件中的自动思维是否是上述所说的不理智的思维。这样可以较好地缓解过度的恐慌。

3、跟家人面对面沟通,并观察家人是否有过激性的恐惧。

安抚家人的同时也能进一步分析消息,减少焦虑。并且当你能够成功降低家人的恐慌时,你也成功地创造了一个小范围的正向的集体意识,更有助于你抵御恐慌的侵袭。

4、有条件的情况下,适度运动。

适量强度的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更会促进分泌多巴胺让你感到兴奋快乐。而且在进行运动的过程中,大部分人很难有其他功夫胡思乱想,减少了自己吓自己的机会。

5、参考国家卫生健康委所发布的最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全民心理健康实例手册》,帮助自己和家人进行心理调适,缓解各式来源造成的精神压力。精神压力减小了,也有助于让理智帮你待人(物)处事。

当然,在疫情面前,有部分人的理智被埋没,也有许多人仍旧保持着理智。我们看见的,在前方积极辟谣的人也好,在后方科普新冠病毒知识的医生也好,甚至你看见家人转发的关于疫情的一条消息时说的一声,“等等再看是不是真的。”都是理智的。

我们呼吁通过自我反思和检查的方式避免当一个加害者,让理智守住底线,让理性控制集体恐慌,让生命得到尊重。

最后,祝大家舒心,愿大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