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心理科普丨你知道你在用怎样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心灵吗?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1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转载 原创:北工大心理中心

开学两个月,同学们是否已经收到各科老师布置的大量作业呢?还有社团活动或是生活事务,是不是也会给你不断带来压力呢?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充斥着让人不舒服的情绪,而你的“潜意识”一直尽职尽责地默默帮你处理了许多内心活动,你可能还没有好好地认识过它们,它们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理防御机制

心理防御机制简单的来说就是让我们平复心情的一种调节机制,是为了保证我们的心理压力小于我们所能承受的最大压力的一种存在。

心理防御机制可以被划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回避机制、自洽机制、转嫁机制、代替机制和建设机制。当然,越是趋于本能的机制就越是不易被自己察觉。

那我们对这种由我们本能产生的“心理防御机制”又了解多少呢?今天就让我来带我们逐一认识一下吧。

回避机制

就如趋利避害的动物本能一样,回避机制是人类最常用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这种机制大致可以分为4种:压抑、否定、退行。面对一些难以接受的事实时,人们大多会选择回避现实来给自己足够的缓冲空间,比如生死之间人们的第一反应不是悲伤,而是反复确定消息是不是真的。就如科比逝世的消息传开的时候,人们的第一反应为:这不是真的,而直到越来越多的消息反复确认后,才逐渐接受这个令人悲痛不已的事实,这个不断否定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人最本能的回避,也正是这种像阻尼器一样的回避机制才使得人类能在接受一个较大的情绪波动时有足够的空间进行缓冲。

自洽机制

第二类心理防御机制是自洽机制,这也是随着年龄增长,在成长中所习得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主要包括:反向、合理化、意识抵消、隔离、理想化和分裂。简而言之就是“自我安慰”,从而在潜意识层面减少我们很多不必要的压力,给我们健康的心理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这种略显自欺欺人的防御机制往往也会让人难以直视自己的错误和短板。就好像每天刷网课的我们,明明没有认真听,却挂着网课,看着完成度一点点增多,告诉自己,我已经学会了。

诚然这会减少我们的心理压力,但事实是什么也没学会的我们在面临考试的时候往往会承受更多的压力。因此,自洽机制也仅仅适用于延时的作用,而不能从本质上消除心理压力。

转嫁机制

第三类就是转嫁机制了,这类机制实际上与情绪的宣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同之处就在于,情绪的宣泄是一种自我的宣泄或直接针对当事人的宣泄,但转嫁机制所做出的宣泄则是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对当事人进行宣泄,而利用转移作用对其他对象进行宣泄的行为,这种心理防御机制可分为转移和投射两种。不知道和父母相处的时候我们是否也会沦为他们的出气筒呢,这其实就是一种转嫁机制,父母需要发泄的时候或许不适合与当事人发生争吵(比如上司),这时候相对弱小的孩子就会成为转嫁的目标,通过简单的发泄将情绪处理掉,这就是最常见的转移。然而这种方法在解决当前情绪问题的同时,又会为自己留下其他问题的隐患,从而在未来某一时刻以另外的方式爆发出来。

代替机制

第四类就是代替机制了,代替是通过另一种事物来代替自己的不足,从而减少不足带来的痛苦,可以分为幻想和补偿两种。前者是通过建立想象中的成功来平复心理上的波动;后者则是一种通过向后拉防止向前倒的方式。适当的代替机制对于人的身心和生活都有着不小的裨益。比如我们常遇见的“苟且红利”,在对于相同时间后的考试,如果我们认真学习了,就会比那些苟且度日的人更接近成功。成功的点不在于我们学习与否,而在于我们(别)害(人)怕(不)被(学)超(习)越,而正是这种因害怕被超过从而努力学习的补偿行为会为我们的成功做一个良好的铺垫。

建设机制

最后一类就是建设机制,这是一类较为成熟的心理防御机制,可以分成认同和升华两种,前者是通过不断改变自己的认知来减少冲突所带来的压力,后一种则是将不可避免的冲突通过合理的方式(抒情、创作等)将情绪寄托在其他事物上从而长久性的解决这一心理冲突的行为。大家是否也曾通过写文章、弹琴、画画、游戏等方式来慢慢地释放掉自己的情绪呢。

说了这么多,希望在读文章的你遇到那些影响情绪的问题时,能先冷静下来,选择合适的方法,安抚自己的内心,通过不断的成长让自己慢慢适应这复杂多变的世界。最有效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最好的也不一定是最适合我们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更多地认识自己的情绪并与她更加和谐的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