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如何应对学习压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13   浏览次数:

01什么是学习压力

学习压力是指学生在就学过程中所承受的来自学习的紧张刺激,又指学生在生理、心理和社会行为上可测定、可评估的异常反应。随着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学习作为唯一可以说得上是公平的方式,大学生要想不被社会淘汰,一份好的成绩单成为了自己求职的敲门砖,面对当前的社会形势,不少大学生感到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于是此时一个好的学习压力管理策略亟待被提出。

02大学生学习压力的来源

大学生人学习压力主要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

其一,当大学生被课程作业弄得不知所措或心灰意冷时,课程作业堆积如山,没有时间或精力来完成所有的任务导致压力的产生;

其二,大学生最低的门槛就是及格万岁,如果挂了科,还要补考,补考不过还要重修,重修不过,毕不了业。这一列挂科的后果很难不让大学生产生学习压力;

其三,现在我们大多都已经成为了手机的搬运工,机不离手,一到课余时间,同学们就开始QQ微信聊天、手游、看剧,但当一天过去之后,当看到自己还有层堆的作业还有功课的预习复习都尚未完成的时候,便开始后悔,于是产生一种极强的负罪感和学业压力;

其四,如今是内卷的时代,身边的每个人都在力争上游,这也使得我们不得不拼尽全力去努力的跟上大部队,但是在你努力之后发现还是跟不上,可能就会出现自我否定、焦虑,压力也就随之而来。

03大学生应如何应对学习压力

一、化压力为动力

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给我们带来压力的压力源。我们的生活是由无数件小事聚集而成的,哪怕是高考、考研、考公、面试这些看似重要的事件其实也只是我们生活中再微小不过的一个片段。在学习上失利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生活糟糕的心态。只要我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就总还有翻盘的可能。

二、处理好人际关系

在生活中,和谐的人际关系会给我们的心理健康起到重大的作用。好友的激励可以让我们面对挑战时不畏缩,好友的支持又是我们在处于困境时的避风塘。处理好人际关系,可以让我们在面对压力源时有更多的选择,也可以让我们更有自信去挑战困难。

三、学会自主学习

在大学生活中,学习仍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核心的一环。而大学又与中学不同。在大学中并没有老师时刻监督着我们学习,手把手式地指导我们。当我们在学习上松懈时,很有可能会给我们造成心理上无形的负担。如果我们学会自主学习,做到课前预习、课上学习、课后复习三步走,我们便会体验到收获知识的成就感与充实感。如此,来自学习的压力便会大大减小。

生活中不能缺乏压力,压力也可以使生活变得精彩。同学们应该化压力为动力,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长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3年5月13日

编辑:程建杭

审核:王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