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当你遇到瓶颈时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5-10   浏览次数:

前两天我的状态很差,时常坐在电脑边上几个小时一动不动,写上几个字,然后删掉了。
这对一个作者和编剧来说,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对一个像我这么珍惜时间的人来说,这些无效的努力,更是一段痛苦不堪的经历。从开始写作到今天,我已经有两部作品了,对我来说,每一部都有所进步,尤其是第二本书,因为用力太狠,我忽然发现,自己不知道该写点什么了。
的确,我遇到了瓶颈,很严重的瓶颈。
那天下午,好朋友立冬、小楠给我打电话,说一起去三里屯聚聚。
我想,剧本现在还有好几个情节没有写通,你让我怎么放心去大鱼大肉。
立冬跟我说,反正也写不出来,要不换个思路,咱们喝两杯然后跟我们聊聊天,说不定多了些灵感,思路就清晰了。
我想了想,反正坐着也是浪费时间,于是去赴宴。
那天晚上,我们聊到了大学时候的美好时光,聊到了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聊到了无忧无虑时的青春年华。
回到家,趁着微醉的状态,我打开电脑,忽然发现故事情节都通顺了,很快,我继续动笔,接上了之前的故事。
忽然明白,有时候山坡陡峭,人能力有限,无法攀岩,此时此刻,与其抱怨山高、痛苦路险,还不如平移一步,去看看周围的风景,换个角度,然后继续攀爬。
人遇到瓶颈是很正常的,尤其是搞创作的人,时常写着写着,就发现自己无话可说。我曾经试过很多办法,比如一个人坐地铁从这一头到另一头,比如一个人坐在咖啡厅,什么也不写。当遇到瓶颈时,最低效无用的努力方法就是坐着死磕,那样看似用功刻苦,其实不过是无效的浪费时间。
我想到一个故事,一年前,我的一个学生准备艺考,她每天学习十多个小时,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背单词背到眼瞎,背政治背到抽风,专业课虐她千百遍,她待专业课如初恋。
连续奋战三个多月后,她发现自己扛不住了,很多时候,坐在自习室里不过是不停地发呆;就算打开书,也是半小时才翻了两页;动不动就打开手机刷朋友圈点赞,虽然每天早出晚归,但每日离开自习室时,除了疲惫就是满满的挫败感。
她告诉我,龙哥,我遇到瓶颈期了,我是不是学习时间还不够长?是不是自己还不够刻苦呢?
我看着她好久没有洗过的头发,摇摇头对她说,有没有想过换一个思路?
她问,怎么换?
我说,有没有想过,当学不进去的时候,试着带上耳机去操场上跑个半小时步。这半小时身体会很累,但放心,再次回到教室时,大脑会很清晰,效率就能高很多。
她照做了,手机里下了很多歌曲,每天下午四点多冲到操场上跑起来。之后,她的效率确实高了很多,她减少了坐在教室的时间,却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和效率都高了不少。后来,她不仅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还在考研这段最不喜欢动的日子里减了10斤肉。
她通过平移了一步,突破了瓶颈期,不仅增加了学习效率,还开辟了新的领域。现在她还养成了长跑的习惯。
她说虽然现在不考研了,但跑步会继续坚持下去,优秀是一种习惯。
生活有时候挺有意思,巧劲儿比蛮力要管用得多,我们都有过看起来很努力却低效的日子,很多时候生活都有自己的巧力,当人遇到瓶颈的时候,越努力反倒越失利,相反,向旁边挪一步,你会发现自己不一定非要走进瓶子里,瓶子外面的风景似乎更美。

生活如此,感情亦然。

有一个哥哥结婚七年,那天在一个聚会中他带着嫂子和我们庆祝,两人竟然像初恋一样,结婚七年还手牵着手,不是说七年之痒吗,七年感情还没遇到瓶颈期吗?这俩儿怎么搞得跟初恋一样。

后来他跟我说,感情终究会归于平淡,但应该不时的去加一点料,这样能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一点。
很久后我才知道,哥哥时常在嫂子枕头下面放一盒巧克力当作惊喜;嫂子时常跟哥哥说今天不在家吃饭,却等哥哥开门时桌上摆一桌好菜;哥哥出差前,嫂子会帮他收拾衣服;哥哥也偶尔早起,给嫂子做一顿糊了的爱心早餐。
他们彼此给对方的生活留下彩蛋,在感情七年本应该遇到瓶颈的日子里,用温暖和惊喜保持住了生活的温度。
我们都有过遇到瓶颈的时候,写不出来东西,学习效率不高,甚至七年之痒。
但度过瓶颈期最好的办法,不是死扛,而是平行的跨上一步,换个角度看问题,给生活增加一点温度。
有时候你会惊奇地发现,你不一定非要从瓶子的颈部到达瓶底,有时候,你可以平移一步,先看看瓶子的构造,从瓶底出发,打个孔,直接到达瓶底;或者你根本不需要走进瓶子,你只要换个角度,拆掉思维里的墙,然后发现世界可以都是你的。
查找:张美仑 审核:赵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