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入学教育丨你有一份大学学习指南请查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转载 原创:雪绒花心理

大一同学们刚刚经历过高考,如今又进入了一段新的学习旅程。没有了老师家长的督促,没有了按部就班的时间表,你是否有一些学习上的困惑?大学学什么?大学怎么学习?别急,这篇文章可以满足你对学习的一切困惑,快继续和小编看下去吧!

大学学什么大学的学习可以分为狭义的学习和广义的学习。

狭义的学习,指的是学校里的专业学习,包括听课、作业、实验、考试等。

广义的学习,除了学习知识之外,还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会做人(learn to be)。我们的社会需要的是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有责任感、有能力的新一代的创新性人才,所以学会做人是大学阶段非常重要的学习内容。做人应该从小事做起,思考我们作为宿舍的一员,作为班级的一员,作为校园的一员,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到对自己负责,对班集体负责,对宿舍负责,对其他人负责。以上这些做人的基本道理,都是我们在大学阶段需要掌握的。

2、学会做事情(learn to do)。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到实践当中去。我们不仅要会做有标准化答案的问题,同时还要学会提出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我们未来走向工作岗位、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前提。

3、学会和别人相处(learn to be with)。大学生大多住的是集体宿舍,宿舍里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个性,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在如此狭小的空间里,怎样才能做到和大家和平相处?除了宿舍人际关系之外,我们还要和班级同学交往,和高年级同学交往,和老师交往,未来还要和学弟学妹交往甚至发展自己的亲密关系。

人际交往是大学阶段的重要课题,需要我们去学习。通过学习,我们可以发展出积极的人际关系,可以建立起美好的亲密关系,为自己未来的家庭生活做准备。

4、学会怎样学习(learn to how to learn)。我们要掌握学习的能力,学习并不仅仅是要掌握知识,更多的是要学到一种怎么样去学习的方式。当我们发现一个问题,知道到哪里去寻找我们要用的知识,然后可以把这些知识用到研究中和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中。这种终身学习的能力,会让我们受益终身。在大学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学习的能力和学习的方式。大学要掌握这样一种学习方法,那就是独立学习、快乐学习、自主学习、创作性地去学习。

大学学什么?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建立在每位同学的生涯规划基础之上,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内容。也就先要回答“我是谁”(现实自我)、“我要去哪里”(理想自我)这两个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回答“我是谁”,这包括现实的我有什么特点,自立水平怎么样,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是什么样的,对未来的期望是什么样的,这是对自我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才有“我要去哪里”,即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要过什么样的生活,理想的自己是什么样子。

生涯规划要从大一开始做,做好大学学习规划是我们充分利用大学黄金时期的先决条件。进行生涯规划除了考虑个人因素以外,我们还需要思考未来社会需要哪些专业人才?我的专业能为人类进步、健康、环境、社会做些什么贡献?我现在的知识体系、水平离需求还有多远?哪些渠道可以达到这个要求?结合自身特点(能力、性格、兴趣爱好、健康状况、社会资源等),做到个人、环境、资源相结合考虑。

大学怎么学习高中的学习和大学的学习,在内容、学习方法等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具体来讲,从学习方式来看,大学的学习更多强调自主的学习,主动地学习。这对我们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利用好各种信息资源,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大学里面常见的两种学习方式: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

合作学习:

学会合作不仅是学习的需要,更是未来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和别人合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更喜欢自己独立地完成事情。所以,我们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去培养一些品质:认真倾听他人的意见,合理表达自己的想法,积极与同伴进行交流,正确利用他人的信息等等。

研究性学习:

强调以问题为中心,由我们自己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教师或他人呈现问题、讲解问题、得出答案。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根据研究的问题,提炼出研究目的、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采取合适的研究方法、对所获取的资料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最后我们还要撰写研究性学习的结题报告。通过这一过程我们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都会得到显著提高,也有利于培养创新精神。

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是善于学习的人,但是总有一些人会被淘汰出局,无法适应大学的学习。其原因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1、动机原因:没动力、不想学。有些同学进入大学之后开始懈怠,整天玩游戏、刷手机,没有将精力放在学习上,对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等等。

2、个性原因:怕吃苦,没有毅力。

3、方法原因:用高中的方法死记硬背,或者拼命做题等等,不得法、不会学。

4、情绪原因:有些同学压力大导致学不好,过高的动机会使自己心理焦虑,影响饮食和睡眠,反而会使自己学习能力下降。

大学怎么学习?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思考:

1、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大家学习的专业不是自己感兴趣的,可以选择辅修其他专业,听一听其他学科教授们的讲座,看看自己究竟喜欢学什么,对什么感兴趣。我们要做的,是把感兴趣的事情变得有意义,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趣,这样我们学习起来就会有更多的动力。

需要强调的是,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避免两种情况:一是缺乏学习动机,完全放任自流;二是动机太强,导致过度焦虑。

2、目标管理。我们没有目标的话,每一天的生活怎么过,就会比较盲目,很快就会发现时间不知道都荒废到哪里去了。所以要进行目标管理,需要有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目标要具体,要具有可达性,同时要可以测量并且最好制定有期限的目标。注意不要将自己的目标定得太高,同时目标的管理可以和计划结合起来。

3、时间管理。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时间是有限的,怎样让有限的时间发挥出最大的功用?我们就需要对时间进行管理。让我们拿出纸和笔,画出自己的“时间馅饼图”,然后记录每一个星期,自己在每件事情上花费了多长时间,再去对照时间馅饼图,看看究竟自己有多少时间,是用在了重要又紧急的事情上,又有多少时间是浪费在了既不重要又不紧迫的事情上。

我们要重视重要而不紧迫的事情,比如每天锻炼半小时,每天背单词,练口语等等;对于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要学会做减法,学会放弃。

EB9E

4、培养批判性思维(独立思考)。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成为一个独立思考,有自己独特思想体系的人。虽然目前我们在经济上还没有独立,但是也应该逐渐自立、独立,用独立的眼光审视世界。没有独立,就很难有今后一点一点对社会的判断,对周围世界的认识。

5、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特点,因此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以下列举了一些学习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向大神学习,借鉴别人的方法;

(2)科学用脑,劳逸结合,注意用脑卫生;

(3)减少干扰,防止拖延;

(4)养成良好的生物钟,不熬夜;

(5)利用好碎片时间;

(6)正确对待考试,树立学习自信心;

(7)坚持运动,保证营养。

关于学习,我们每个人都是探索者。如今,跨过高考的门槛,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世界,自然也要用汗水开启新的征程。大学学什么?大学怎样学习?相信大家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就让我们找好努力的方向,调整前进的步伐,继续朝着目标奔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