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如何克服害羞心理?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07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转载 原创:北工大心理中心

害羞是一种因胆怯、怕生或怕做错了事情被人嘲笑而感到不安和压抑的心理状态。有些大学生腼腆内向,一直都很害羞,从来不敢大声说话;而有些大学生只是在某些情境下害羞,如上课发言时面红耳赤,说话语无伦次,手心汗淋淋的。极端害羞的人沉默寡言,有可能会发展成为对人的害怕和恐惧,害怕别人关注自己,在人群中如坐针毡。

很多人都为社交时的害羞而烦恼,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秦姆巴赫教授对人的害羞心理研究后发现,40%的美国人认为自己有害羞的心理弱点,其中甚至包括有前总统卡特和卡特夫人、英国的查理王子、电影明星凯瑟琳·丹纽佛等。

如何克服害羞心理?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试一试。

01

勇于接受自己“害羞”的现实,正确地评估自己

每种性格都有优势和不足,害羞的人也许不善于表达自己,但他们一般都很细心、善于为别人考虑。如果自己的性格已经比较害羞,那也不必刻意追求奔放和外向、迫使自己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要正确地评价自己,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勇敢地承认自己就是“害羞”,但并不会因此而认为自己就一无是处、一无所成。不能作一个夸夸其谈的说者,但是可以成为一个良好的倾听者。这样就容易采取随和的态度,顺其自然地表现自己。

02

扩充知识领域广度

有些大学生的羞怯不完全是由于过分紧张引起的,而是和一些比较陌生的朋友交流时,突然发现,朋友们谈论的一些话题自己所知甚少,甚至根本不知道他们说些什么。这是由于知识领域过于狭窄,或对当前发生的事情知道得太少。

所以在空闲的时间内,我们应该多读些课外书籍、报刊杂志、了解一下新闻、热门话题,开拓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阅历。这样,在社交场合就可以毫无困难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树立自信,克服羞怯。

03

不要过分忧虑和担心

害羞的人对其他人总怀有一种戒备心理,总是感觉到别人都在注意自己,总怕自己出错,害怕别人的讥笑,经常把自己置于不信任和不真诚的假定环境中。

其实,人人都倾向于更关注自己,大可不必总是担忧别人是否注意你、会怎样看待你。一般来说,与陌生人打交道,别人不会轻易嘲笑你的。平时要多注意培养自己的良好情绪和情感,相信大多数人是以信任和诚恳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要相信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并不差,自己是一个同别人一样有思想、有性格、有自尊的独立、完整的人。

04

多参加社会活动,增加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希腊著名的演说家狄摩西尼斯,小时候是十分害羞的孩子,在众人面前说话就口吃。为了改变这个坏毛病,他常常独自跑到海边,练习讲演。经过刻苦努力,他终于改造了性格上的不利因素,在大庭广众之下可以脸不变色心不慌,成了口才出众的人。

狄摩西尼斯的经历说明了实践和练习的意义。我们要克服害羞心理就要勇于去交朋友,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并通过观察、模仿别人的表现,逐渐学会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在实践中消除羞怯的弱点。

小贴士

下面是一些克服羞怯的运动方法,可以在羞怯时尝试一下:

1.调整呼吸,放松肌肉,可以试着握紧拳头再放开,如此重复多次。

2.将两脚平稳地站立,然后轻轻地把脚跟提起,坚持几秒钟后放下,每次反复做30下,每天这样做二、三次,可以消除心神不定的感觉。

3.害羞使人呼吸急促,因此,要强迫自己做数次深长而有节奏的呼吸,这可以使紧张心情得以缓解,为建立自信心打下基础。记住:并没有盯着你看,人人都倾向于关注自己。

4.与别人在一起时,不论是正式与非正式的聚会,开始时不妨手里握住一样东西,比如一本书,一块手帕或其他小东西。握着这些东西,对于害羞的人来说,会感到舒服而且有一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