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疫”起行动27|疫情下如何调节心理健康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6   浏览次数:

近日来的疫情波动,可能打乱了你原有的生活学习计划,线下课转为线上课、配合防疫要求集中封闭管理......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变化的环境、有效地调整心态、不断提高心理自助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定期推送线上心理自助资源。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源,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共克难关!

1.明辨信息,适当控制:在网络十分发达的当下,关于疫情方面的信息十分庞杂,为此同学们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避免非官方渠道消极信息的侵扰;正确对待相关信息,不要因过量的信息加重心理负担,引发恐慌情绪;不要受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个别事件的影响,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对不足之处多一些理解。

2.规律作息,放松冥想:放松下来从好的睡眠开始,可以听听音乐来放松心情,最好是舒缓的音乐,一般情况下,放松下来就容易入睡;进行身体锻炼,在寝室拉伸、练瑜伽、打打八段锦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还可以搜索其他冥想放松类相关视频,跟随专业指导教师进行自我练习。

3.良好互动,减少焦虑: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要学会放松来缓释情绪;保持一定的人际联系,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亲人朋友交流,不要陷入自我孤立的状态中;同宿舍的朋友长时间相处,难免因小事情诱发矛盾,要学会用包容、理解和欣赏的方式相处。

4.积极应对,发展自我: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和提升自己。在完成日常学习任务之外,可以发展一项新技能,或培养一个新爱好,比如学习一个自己向往已久的乐器,学习一门外语等。在这个特殊时期,积极发展自我,将有助于更好更积极地应对疫情。

长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4月26日

编辑:崔成元

审核:王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