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心委家庭互诉心肠,老师教你如何应对疫情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10   浏览次数:

同学们可以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发送咨询需求:

QQ:326431139,服务时间为9:00-12:00,13:00-16:00

电子邮箱:326431139@qq.com

同学:这次的疫情,说真的,一开始在微博或是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的确有所震惊,因为真的太突然了,突然间就出现一种新型的病毒。但是心里其实还是在想,这个东西离我这么远,现在医疗技术又这么发达,就是感觉无所谓,肯定不会有大问题,我觉得很多人和我的想法应该都一样。但令人震撼的就是,短短几天,这个疫情居然传播的整个中国都是,甚至连国外都有。全国各地都人心惶惶,好多地方都采取了封城、封路的措施。这是我从出生到现在第一次感觉这么惶恐。但当我听说这个病毒来自野生动物体内时,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大自然的报复,这可能有点封建迷信,希望这个事情过去之后,人们也可以对此有所反思。

老师:面对疫情的典型性反应包括焦虑、沮丧、无助、易激惹和愤怒、保持注意力困难、陌生感、孤独感、丧失感、无价值感和无意义感等等,躯体化反应包括睡眠障碍,比如说过度睡眠或者是过少睡眠。我们人类的大脑有大量的神经元能够传递各种情绪,只有当我们进入到认知的通道上,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而不是淹没在情绪中,那我们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呢?

同学:网上有人说:“这是你待在家就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日子。”最初吃了睡,睡了吃,小日子蛮好。但是,一个星期之后,我就我发现我太无聊了,没有外在动力,而自己又无法自律。照理说,假期我有自己的假期规划与安排,但是,因疫情的冲击,又没有了图书馆的学习氛围,没有了老师父母的监督,我无法坐在书桌前看看书,写写字。每次好不容易下决心:今天要读什么什么书,要背多少多少单词... 然而,惰性永远占上风。所以,无法自律的我迎来了极度无聊的生活,嗑瓜子,数瓜子,数瓷砖,望着窗户外失神,数有多少只小鸟飞过,有多少个空调外机...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我现在非常向往山门外的天空。

老师:要降低焦虑,缓解情绪,我们必须采取一定的行动。不是知晓最后的结点会帮助你降低焦虑,而是你真正开始行动的点才是有效的节点。一旦开始去实施,那么焦虑就开始下降,那我们可以做点什么呢?

制定计划:你今天的日程安排是什么?人们在恐惧下已经忘记了自己应该做什么,而全部聚焦于恐惧了。简答并不完美的日程安排也可以让我们保有规律的作息,聚焦于想要完成的任务或想要掌握的技能学习上,从而减低焦虑,缓解情绪。现在就拿起笔开始写下近期的日程安排吧。

腹式呼吸:腹部能存有身体整个血清素存量的90%。所以当你把双臂放在背后,或者是椅子后面,你整个的肺部的肺活量增加了10倍,就有效的激活了身体的部分,就可以很快放松下来。当时当下就开始练习吧。

锻炼:闭门在家,我们需要充分的创意才能解决怎么在家里锻炼的问题,当然也可以利用KEEP等APP进行练习,你甚至可以选择搭伴练习等功能实现互相鼓励互相支持。

列愉快清单:愉快活动可以使焦虑下降,把你所做的所有的对你来说很愉快的活动列成一个清单,放在你的日历当中,就可以激活你本身的那份平和和安定。

健康饮食,规律睡眠:健康的饮食,规律的睡眠不仅能帮助你维持体力,还会有效降低焦虑,而睡眠过多、睡眠不足都是问题。

同学:这次疫情对我的影响挺大的,年前我订了好几场电影,也有了一些和同学聚会的计划都因为疫情取消了。不过趁这个时间我看了好多曾经想看没时间看的电影电视剧,给自己充了一下电,还跟着妈妈学会了做一些家常菜,也算是因祸得福吧。这次疫情让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父母真的很伟大,我妈妈,虽然家里没啥食材了,她都能每天做好几个菜,也会想尽办法弄到口罩和消毒液,保护我们家的安全。虽然每天我妈都会来我房间说我邋遢,但做他们的儿子我真的挺幸福的。父母们以不同的形式爱着自己的孩子,也看到医生,护士,警察,还有别的人吧,告别自己的孩子去一线,这是大爱吧,保障着大家的生命安全,在后方的家长在家里保护着他们的家庭。

老师:相信当上面的同学开始感恩父母和众多抗疫者时,力量感会油然而生,整合取向认为,除了行为改变,认知层面的改变同样重要, 以下方法可以从认知层面入手缓解情绪:

感恩练习:每天可以想起一个你希望感激别人的故事,并记录下来你为何而感激别人?当你这样做时,焦虑马上就下降,充满了力量感和希望感,因为我们就会瞬间地启动我们的认知通道。

监控和管理新闻输入:大家到底每天花多长时间看资讯,如果过度的关注各种新闻资讯,对降低焦虑并不是很有帮助。当下对很多人而言,都需要设定目标,从电视机前或手机上移开自己的目光,一定要给自己设定时间界限,有多长时间看新闻,多长时间看媒体信息,你可以制定简单易行可衡量的目标。

减少负面评价:当我们恐惧和焦虑的时候,更容易对别人进行负面的评价。所以我们询问自己有没有对别人有更多的负面的评价,并及时做出调整,这会增强我们的希望感。

保持联络:链接非常重要,尽可能多的与人保有联系。我们现在可以在网络上进行链接,也可以在你的日常计划当中写上什么样的时间和别人去链接,而不是只是在自己家里,和别人都是隔绝。

以上这些方式,我们可以根据自身,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但最好包含行为和认知两个层面,并将其列入自己的计划中,如果能够找到小伙伴分享彼此的计划和心得,搭伴实施,效果更佳。

同学:看着日益增长的确诊人数,我真的很焦虑,但此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给国家增加麻烦,待在家,和家人一起待在家。真的希望疫情快快过去,白衣天使们都能凯旋,希望他们可以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觉,希望我们可以早日摘下口罩,可以像以前一样去欢乐城,去看贺岁影片,去购物,去吃火锅喝奶茶,最重要的是可以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团圆饭。真的希望早日看到车水马龙的街道,人头攒动的商场,强大富饶的祖国!

老师:各自努力,各自安好,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