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疫情中,用“此刻安全感”与焦虑保持有效的距离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08   浏览次数:

来源:厦门仙岳心理援助,作者:李宏凌

 

获取音频请点击

 疫情中,用“此刻安全感”与焦虑保持有效的距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及疑似人数的上升,一起上升的还有我们内心的焦虑。虽然面对危险,焦虑是我们的功能性情绪,但如果大到超过了我们自身的负荷,就会在它发挥功能前先影响我们的思维、行为甚至我们的躯体感受。

无论我们在关于疫情的战争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与焦虑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会是我们可以做好、我们该做的,并且是提高我们自身体验的有效方式。

安全感是应对焦虑情绪的重要内在感受,或许我们也会有疑问,在目前的状况下,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感受到绝对的安全。而事实上绝对的安全感并不存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自己建立“此刻安全感”。

安全感的起源是一个“古老”的话题,而她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很多的样子,在目前我们所面对的身心危机中,或许我们用以下几个方面来帮助自己描绘一个此刻的安全感:

练习准备

接下来,我们可以做一个关于此刻安全感的练习,如果我们需要可以准备一张A4纸和笔,当然如果我们可以在脑海中完成也是可以的:

一个关于此刻的安全感,她首先需要明确的时间,所以请邀请自己告诉自己此刻是几月几号几点几分,并将它写在纸张上。

这七个方面的每一个,在此刻是否有一些现实是让我们感觉到安全的呢?

开始练习

在此刻,我们是否能感受到一段安全的情感关系?伴侣?亲人?或者其他?

在此刻,我们是否能感受到一些安全的躯体感受?就好像我们还可以呼吸;我们还可以支配我们的身体肌肉;我们还可以看见、听见;我们也还可以说话

在此刻,我们是否能感受到一些安全的环境?就好像太阳照常会升起;雨水照常会滴落。

在此刻,我们是否能感受到一些安全的社会资源?比如我们有一些保险;而关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社会各方面也都积极响应和支援。

在此刻,我们是否能感受到一些对经济支配的安全?比如我们的存款,或许不多,但是还有;比如我们的经济收入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但并没有完全失去。

在此刻,我们是否能感受到自由的安全?就好像虽然有一定的限制,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有一定自由的空间,并且在将来会拥有更多。

在此刻,我们是否能感受到一些人际关系的安全?我们的朋友?同事?同学?我们愿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打开手机联系他们。

结束练习

或许在我们问自己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几个或者更多在此刻让自己感到安全的答案,如果我们可以感觉到,请给自己一个积极的肯定帮助自己记住他,例如可以吃一颗糖果;做一次深呼吸;或者也可以把我们写的A4纸张收藏起来。每当将来需要使用这“此刻的安全感”时,你只要重复这个动作,“此刻的安全感”就可以来到你的心里。

建立“此刻的安全感”是为了让我们和焦虑保持距离,并非忘却了焦虑,在感受的此刻安全的状态下,我们可以更从容的戴口罩,勤洗手,应对此次的疫情,帮助自己,帮助他人。

当然,如果你发现独自一人应对不了这些不安的情绪,请随时寻求相关专业人员的帮助,无论你是谁,你都不会是独自一人。

“长春大学防疫心理支持”QQ热线:326431139

服务时间:每天9:00--12:00,13: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