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居家防疫时,亦是隔空社交好时节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09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转载 原创:北京大学心理中心

436FE

作者简介:熊朋迪,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

3DD73

眼看闷在家里两个多月了,不少人感叹说虽然过上了之前梦想过的“葛优瘫”的日子,但还是无比思念过去呼朋唤友的日子。

为什么即便物质无忧,“蜗居”在家里也并不能让我们满足?这是因为你我都有“社交天性”。

1756A

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的奠基人马修·利伯曼(Matthew D.Liebeman)指出每个人都天生有与其他人连接的需求。如果这种连接断裂,我们体验到的痛苦跟肉体上感受到的痛苦是一样的,有相同的神经基础在起作用¹。

27E48

在研究中,马修·利伯曼使用了一个叫做“网络球”的实验范式, 实验中每次会让三名被试(其实有两名是“托儿”)一起玩相互传球的电子游戏,但在玩几分钟之后,另外两个“玩家”(实际上是研究者安排的两位“托儿”)就不再把球扔给这个真正的参与者了。整个过程中对参与者的大脑进行核磁扫描。

请想象一下这个情景,假设你就是那个被试,在这个游戏中,本来你们三个人原本玩得好好的,突然你被迫成为一个局外人。毫无疑问,这种安排很容易让真正的参与者感到被另外两个人排斥而受到伤害。马修·利伯曼把这种因为社交断裂带来的痛苦称为“社会痛苦”。

4C3AF

核磁扫描的数据显示当参与者被这种社会痛苦折磨的时候,他们大脑的背侧前扣带皮层尤其活跃。而这块皮层同样也是人在遭受物理疼痛时被激活的大脑区域¹。也就是说,心痛和肉痛有一样的生理机制,心痛也是一种真正的疼痛。

在家闷着的你是不是也正在承受这种与他人隔绝引发的痛苦呢?其实对他人的情感需要是特别普遍的,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羞于表达这种需要,觉得如果我们主动表现出对爱与关心的渴望则意味着弱小和无用。殊不知,这是人类的天性。所以借着居家的日子,多和家人和亲密的朋友联络,对于我们的心理健康来说,绝对是重中之重。

 

3210B

 

2031B

有些亲友可能并不在我们身边,特殊时期无法相聚探望,我们大可以借助网络实现“云聚会”。正所谓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比如有的亲友群会每天每家晒一道美食,增强了交流,传递了快乐;有的人开始尝试在抖音或快手上做直播,邀请亲朋来围观打气……

你也可以通过一些社交软件来加强自己和别人的互动。

22356

有些学者会担心社交软件的使用有可能不利于人的心理健康,的确有研究发现本身有抑郁情绪的人如果过度使用社交软件,抑郁可能会增加²。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我们常常在社交网络比如朋友圈看到别人光鲜亮丽的生活,觉得别人比我们生活的更快乐³。还有一种可能是,当我们在社交软件晒出自己的生活后,更容易自我审视,从而引发出更多对自己的负性评价⁴。

但是,研究也发现,如果我们能够利用这些社交软件更多地和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密的朋友去连接,增加与外界的积极的社会联系,那么社交软件的使用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是有好处的,能够降低我们的抑郁风险⁵。

所以说,在朋友圈晒一张美照不一定让我们更快乐,但晒照之后引发的积极人际互动是真正带来疗愈的关键。居家防疫,是每个人为控制疫情做的贡献,在此期间,虽然我们生活的物理空间受限了,但别让我们的心也受限,更主动地去照顾自己的社交需要,也更积极地回应别人的社交需求吧。

 

6A2A9

 

996DD

 

8CB3C

 

B68BF

参考文献:

[1]马修.利伯曼.社交天性:人类社交的三大驱动力[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6:59-64.

[2] Igor Pantic. Online Social Networking and Mental Health[J]. Cyberpsychol Behav Soc Netw. 2014 Oct 1; 17(10): 652–657.

[3] Chou HT, Edge N. "They are happier and having better lives than I am": the impact of using Facebook on perceptions of others' lives [J].Cyberpsychol Behav Soc Netw. 2012 Feb; 15(2):117-21.

[4] Gonzales AL, Hancock JT.Mirror, mirror on my Facebook wall: effects of exposure to Facebook on self-esteem[J]. Cyberpsychol Behav Soc Netw. 2011 Jan-Feb; 14(1-2):79-83.

[5] Bessière K, Pressman S, Kiesler S, Kraut R. Effects of internet use on health and depression: a longitudinal study[J]. J Med Internet Res. 2010 Feb 28; 12(1):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