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校顺利完成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等文件精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展开心理育人建设,将心理工作关口前移,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九月中旬起,历时近三个月,完成了2019级本科学生及硕士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现场测试、心理约谈、心理干预、结果反馈、发布《2019年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报告》、召开新生辅导员心理工作交流会等环节,对全校4340名新生进行了心理普查,普查率达到99.7%。

在12月11日召开的2019年新生辅导员心理工作交流会上,心理中心相关教师详细解读了普查结果、普测后期回访、危机干预情况及学院后续工作的建议和对策;与新生辅导员深入交流日常心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注意事项。会议强调心理育人工作一要牢守安全底线,对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全面关注,把握特点和规律;二要明确工作定位,提升心理问题识别能力和心理育人能力;三要将管理方法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培养心理委员、寝室长为学生心理工作的有力抓手。

心理健康普查是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心理健康普查能够进一步提高心理育人的温度、立德树人的效度,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采写:周婷

                                                                                       审稿:陆明

                                                                                       摄影:苏吉

                                                                                       编辑:魏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