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家庭关系丨如何让父母相信“我已经长大啦”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4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转载 原创:雪绒花心理

相信很多刚刚步入大学的同学都会面临这样一个困扰,明明你都已经是个成年人了,父母还把你当作小孩一样管,小到“早上几点起床,晚上几点睡觉”,大到“毕业以后是考研还是工作”。面对父母事无巨细的“关心”,有的时候真想大吼一声“我已经长大啦”!如果你已经这样做了,但还是收效甚微。本期马清清老师跟大家分享以下几个方法,大家不妨试一试~

01 学会主动沟通

首先,要学会主动沟通,让父母更多了解你的想法。有的时候父母确实会低估你的成长速度,当你去跟他们表达你的一些见解的时候,他们可能就会突然意识到你已经不是他们记忆里的那个小孩了。

在心理学里面有个概念叫做“追-逃”模式,它是讲在关系中如果一个人“逃”得越远,另一个人就会“追”得越紧。如果原本你是那个被父母穷“追”不舍的角色,那么当你不再“逃”跑,而是采取主动沟通的策略时,父母很有可能就会停下“追”逐的脚步。

02 学会承担责任

其次,要尊重父母,承担自己的责任。如果你希望父母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对你,那么你也需要拿出成年人的样子来对待他们。

成年人之间的关系是“双方平等”的,所以相应地你也需要承担起属于你的责任,比如自己赚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你又想享受当小孩子的权利,又不愿意付出相应的代价,对父母可是不太公平喔~

03 学会寻求他人帮助

最后,你还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比如,你可以问问朋友,他们是怎么获得父母信任的,也许你可以从中获得一些灵感。或者你也可以找一位信任且了解你的老师或长辈,让他们帮你去说服父母给你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有的时候父母就是会更信任老师或者同龄人的话。

但是这个方法有一个潜在风险,如果你把所有期待都放在老师或长辈身上,自己当甩手掌柜,那么你又会让自己变成了父母眼中的小屁孩。要记住,老师或长辈只是一个引荐人,主角还是你自己。

04 举例分析

给大家举个例子,也是咱们同学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都上大学了,父母不允许自己一个人去旅游,即使和朋友一起也不行。这时我们要怎么做才能让父母相信,我们确实可以独自去旅行了呢?一般来说,父母不同意的主要原因还是担心我们的安全,遇到突发事件不知道如何处理,以及害怕我们自己一个人不知道如何料理好生活等等。那么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打消父母的这些担心。

针对安全问题,你可以告诉父母你已经提前做好哪些攻略和应急预案,你甚至可以和父母约定你会每天主动报告你的行程。针对生活能力的担心,你可以试着自己做一餐饭,完成一些家务,或者是去兼职赚取旅游的花费。此外,你也可以带父母一起去旅游一次,全程都由你来张罗,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你的成长。

总而言之,针对不同的父母可能有不同的方法,具体操作之前,你也可以试试换位思考,想象一下你是父母,听到你这样说,看到你这样做,是否会愿意相信你真的已经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