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疫”起行动3|正念练习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近日来的疫情波动,可能打乱了你原有的生活学习计划,线下课转为线上课、配合防疫要求集中封闭管理......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变化的环境、有效地调整心态、不断提高心理自助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定期推送线上心理自助资源。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源,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共克难关!

   过去四十年来,以正念为基础的干预被证明对于改善压力、疼痛、失眠、愤怒烦躁、恐慌焦虑、医学原因不明的身体不适、成瘾、抑郁等具有显著的效果,并有研究表明,系统的正念训练能够维护或提升癌症、艾滋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免疫力。

1.选择自由安全的空间


  选择舒适、安全、不被打扰的活动空间。可以依据引导语和身体实际状态,选择适宜的姿势,静止或运动状态中都可以培育正念。练习过程中请注意保暖,尤其是膝盖和脖子的保暖。

2.放下目的性



   请根据音频指引将注意力放在当前觉察的对象上,带着友善、好奇、开放的态度探索身心感受。留意自己是否会不时评判当下的状态与期望的目的之间是否存在差异,如果有的话,接纳并将其作为想法,依然回到练习上来。越是能接纳当下,放下期待,缓解压力的效果越好。

 

3.保持耐心



  随着练习进行,我们的压力会缓解,身体和心灵由此会得到滋养,进而慢慢发生改变,请保持耐心,坚持练习,为身心改善预留一些时间。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恰当的时候跟随音频进行练习。建议每天进行规律练习1-2次,并尝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正念。

 

 

 

 

 

编辑:张瑞歌

审核:王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