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疫”起行动4|自我心理调适认知调节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近日来的疫情波动,可能打乱了你原有的生活学习计划,线下课转为线上课、配合防疫要求集中封闭管理......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变化的环境、有效地调整心态、不断提高心理自助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定期推送线上心理自助资源。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源,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共克难关!

1.识别自己的想法

情绪不是由发生的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我们对这个事件的评估、判断和想法信念决定的,当我们能精准识别自己的情绪时,就可以试着去探索导致情绪的想法,作为认知调节的基础。

2.区分想法和事实

当你感到强烈的担忧时,不妨问自己如下几个问题:

a、我究竟在担心什么?

b、我所担心的这些事情究竟是事实,还是只是我的想法?

c、如果是事实,情况是否如我想的那样危险?

d、如果真的那么危险,我有应对的办法吗?

e、如果单靠自己解决不了,我可以向谁求助?

3.替代和重构功能不良认知

如果你因为负性的自动化思维及其导致的情绪出现坐立不安、食不知味,既做不了想做的事情,也做不了该做的事情,同时和周围大多数人的反应不同,那就该改变这些想法了。

4.积极思维法

用积极或乐观思维改善对现实悲观的看法,而不是改变事实。你可以用想象、专注此刻、积极自我对话、权衡利弊等方式进行训练。

5.感恩训练法

感恩训练可以瞬间的启动我们的认知通道,从而降低焦虑。每天感恩即将结束时,写下这一天值得感恩的三件事或人,并分析原因。

编辑:张瑞歌

审核:王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