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疫”起行动5|音乐疗愈篇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8   浏览次数:

近日来的疫情波动,可能打乱了你原有的生活学习计划,线下课转为线上课、配合防疫要求集中封闭管理......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变化的环境、有效地调整心态、不断提高心理自助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定期推送线上心理自助资源。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源,将其运用到生活中,共克难关!

音乐治疗作为一种非侵入性干预形式,以不同的音乐活动形式在不同的人群中使用。音乐治疗大致可分为四类,主动式音乐治疗、接受式音乐治疗、即兴式音乐治疗和分析式音乐治疗。其中,接受式音乐聆听方式可以增加人们的放松感,起到舒缓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

1.准备好自己

找一个舒适、温暖的地方,让自己的整个身体放松下来。调整自己的呼吸,找到合适的频率和节奏,进入自己的内在情绪体验。

2.聆听音乐《林中漫步》

在音乐的抱持中,全然的和自己待在一起,和自己的情绪待在一起,允许自己恐惧的情绪充分地流淌。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多听几遍音乐,让音乐充分的陪伴、照顾自己。

音频引导内容

当你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时候,请给自己几分钟的时间,找一个温暖、舒适的地方,放松自己的身体,调整自己的呼吸,聆听这首音乐。当恐惧情绪蔓延的时候,你会如何应对?是回避,躲开它们,还是等待,无所适从?今天,你可以做得有所不同,你可以接纳你的恐惧,甚至是欣赏这个部分。欣赏你允许一些恐惧的部分浮出水面,让自己终于有个机会可以成长,从而有机会得到疗愈。所以,认真的,去欢迎浮现出来的这个部分,哪怕你并不喜欢。你也可能想离开、想逃避。让我们再试一次,尝试着欢迎它们。因为,它们是你的信使,在给你送信。你可以对它们说,谢谢你把消息传递给我。然后,你可以作决定,那个决定可能是,你们可以存在,并为我服务。你不再害怕,因为你做了一个新的决定。

编辑:崔成元

审核:王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