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解码

人人都在努力,而我打算明天再干!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转载 原创:华南师大心理咨询研究中心

准备了好久的考试居然没过、面试了好多家公司依然失败、辛辛苦苦收完的数据做出来是不显著的……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毕业季的临近, 考试、求职、论文答辩等各种各样的压力性事件接踵而至,一点又一点地堆积……到最后,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此时此刻,也许不少人正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为什么要坚持呢?

“大家都在往前走,自己一旦懈怠就落后了,

所以更要坚持下去!”

“懒惰是可耻的。别人都在努力,

我怎么能停下来?”

……

许多人都有不少类似的想法,但正是因为这些想法,让不少人咬紧牙硬撑,即使已经不堪重负。在奋斗的路上,大家有时也会感到疲惫吧?

01

多重压力带来的后果

“绝不能停止奋斗”——不少人这么想着,也这么做了:这是自我控制的一种情形。努力做自我控制会耗尽我们的意志力,消耗有限的心理能量。

弗洛依德把人的整个机体看成一个能量系统。在此系统中,除了以生理形式的生物能外,还有推动精神活动的心理能量

心理能量(mental energy)即心能量,是促使人意识到自己的需求和主体性,驱使人采取适当行为的冲动、勇气、意志力及各种特征的情绪、感情等心理力量的展现。

在弗洛依德的相关理论中,人的整个机体作为一个能量系统,其中除了以生理形式的生物能外,还包括推动精神活动的心理能量。

心理能量自我效能两者相互影响。班杜拉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理论认为,一个人在特定情景中从事某种行为并取得预期结果的能力,很大程度指个体自己对自我有关能力的感觉。而自我效能感被班杜拉定义为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即认为“我能行”的信念强度。

持续努力做自我控制会耗尽自我的能量,导致积极思维的能力下降;心理能量被不断地消耗,必然会导致自我效能感的降低。长期处于高压环境,最终使人处于一种持续低心理能、低自我效能感的状态,具体表现为面对困难畏缩不前,拥有更多的焦虑感和抑郁情绪,更难取得成就,最后甚至会导致自我变得习得性无助……

试想一下这样一个极端的例子——自我的心理能量被消耗,自我效能感降低,得到的回报变少,依然坚持着努力而能量继续被消耗……如此下去,我们只能在这样一个恶性循环中越陷越深,即便是咬紧牙关硬撑,也只能是徒劳,最终身心都受到摧残。

那么,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可以怎么办呢?

02

停下来自我调节一下吧

觉得累,就休息一下吧!

适时地为自己按下暂停键,进行必要的自我调节,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自我调节

自我调节(self-regulation)(狭义),实际上指自我强化,即当人们达到了自己制定的标准时,用自己能够控制的奖赏来加强和维持自己的行为的过程。自我调节具有三个基本过程:自我观察、自我判断和自我反应。自我调节能够更好地帮助自己理解自身的情绪状态,调控自己的行为,缓解焦虑和压力,保持一个放松且适度紧张的状态。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正确的自我调节呢?一些研究给了我们新的视角。

#1没那么罪恶,允许适当拖延。

拖延是什么呢?

有学者认为拖延源自对任务过程的想象,是一种情绪调节的手段,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措施:当面对困难的、需要意志努力的任务时,为了避免由任务所带来的焦虑等的负面情绪的困扰,人们通常会选择做一些更轻松愉悦的事情来缓解负性情绪,先把工作放到一边,先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比如打开电脑准备干活前先玩一会手机(相信很多人都这么干过[doge])。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ddl的脚步临近,过于拖延导致的任务完成时间不足,反而会增加其负面影响。总而言之,适当的拖延可以成为自我调节的正确手段。

#2回顾过去,

利用怀旧感来抚慰受伤的心灵。

我们都知道,人不能一直活在自己的回忆里,经常性地怀念过去似乎是某人看不见未来的表现。但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当某人处于崩溃边缘或陷入崩溃状态时,他会因此降低对人生价值、生命意义的认识。

然而,人们存在一些内在的自我调节资源,允许并诱导人们通过回顾过去来维持一种意义感,使过去成为一个有意义的避难所。这样一来,人们无形中“操纵”崩溃感与怀旧感,重新衡量生活的意义。

总而言之,怀旧对人的心理健康有一定的益处。当你感到喘不过气时,你可以选择回忆自己曾经经历过的开心事、也可以看看书追忆先人的事迹和名言。

#3允许逃避,

跳出来让自己不那么紧绷。

自我调节在自我恢复的过程中也需要调用一定的心理能量,积极的情绪或情绪可以抵消自我耗竭。有研究发现,在最初的自我调节行为之后,观看喜剧视频或收到惊喜礼物的被试在各种任务上的自我调节要明显优于经历过悲伤情绪感应、中性情绪刺激或短暂休息期的被试。

所以,当你感到疲惫时,可以试试学会什么也不想,“跳出”原本的状态和环境,干些别的无关紧要的事情,比如说看会儿综艺、和朋友聊聊轻松的话题、出去散散步。逃避虽然可耻,但是它真的有用哦!

#4承认并接受自己的疲惫,

休息也是有用的。

不管是心累还是身累,累都是一种主观的事实判断,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而精力充沛是做到事半功倍的前提。

所以说,我们更要接纳自己的疲惫,任何时候都不该因为自己觉得累而不好意思,也不该硬撑着不去休息。毕竟每个人都不是万能的神,都需要停下来休息。或许你休息的时候会有点愧疚?

其实这种愧疚感更多地来源于担心他人对自己的消极评价,但是真正忙的人怎么会有这闲时间评价他人呢?所以大可不必为自己的休息感到羞愧。

03

歇好了,

明天一定继续

可能有人会认为:停下来不努力别人就会觉得你是懒惰的,而且这样是不好的。然而,懒惰和累了去休息完全是两回事。

懒惰,是一种消极的道德判断。某人身上一旦被贴上懒惰的标签,听起来就似乎是只要动用自己的意志力就能继续努力。正因为没有人喜欢对自己的消极评价,大多数人都在为了打破关于自己的消极评价而不断努力着。然而,心理能量消耗与体力消耗带来的疲惫感都仅仅是一种客观事实——即使你似乎没做出什么成果、甚至什么都没干,累了就需要休息。

懒惰的确令人厌恶,但是累了就休息绝对没有错。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因而每个人所具有、甚至是做同一件事要消耗的心理能量都不相同。正如“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所言,世界上也没有人能真正与你的疲惫感共通,所以你更要正视、接纳自己的疲惫。每个人都会累,而且总有人在努力,所以无需与他人作比较,累了就去休息一下吧!

即使身边的人都在努力,你也可以稍微停一下,明天再努力也完全没关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