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

心理活动

音乐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1-02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号召,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适应环境困难、人际交往障碍、情绪调节不当等常见心理问题,音乐学院学生会心理部于近期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17年11月1日,学院心理部组织17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召开了心理班会策划会。会上,心理部向各新生班级心理委员介绍了学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介绍了心理知识常识及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心理疾病,并介绍了心理部的主要工作。会后,心理部部长张华东同学要求各班心理委员围绕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提前写好各班心理班会策划,经心理部统一审核后在各班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班会。

 

2017年11月1日至15日期间,17级各班按照心理部要求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班会。会上,各班心理委员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大学生在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通过心理小游戏引导同学们学会沟通、学会相互理解。心理班会的展开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理解,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帮助同学们调节情绪、确立目标、完善人格、规划未来,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

 

2017年12月1日,为对各班心理班会进行总结,共同分析、探讨这一段时间以来班级同学出现的心理波动,音乐学院学生会心理部召开了以“关爱他人,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座谈会,心理部全员和各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心理部部长张华东同学要求大家本着对同学负责、让自己尽责的态度,对会议上所有提到的问题以及相关同学的个人信息保密。座谈会过程中,大一各班心理委员总结了前期开展的心理健康班会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心理部副部长尹不易结合自己在校心理健康委员会学到的心理知识给予一些解答和帮助。个别心理委员提出一些复杂问题时,心理部副部长侯晓航则会根据自身经验对他们提出安慰和劝解。部长张华东同学在听完大家的心理问题后,提出希望心理部各成员及各班心理委员把解决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当成首要工作任务,尤其要关注一些家庭贫困、单亲、恋爱、性格内向的学生群体,及时为有心理困扰的同学提供心理疏导,并视情况向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逐级上报。

 

学生会心理部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大家去解决一些自己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帮助大家积极的面对生活与学习。无论是心理健康班会还是心理委员座谈会,其宗旨都在于为大家寻找一个契机让大家畅所欲言去沟通、去表达、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大学四年是学生心理趋于成熟的时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我们应该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并加以引导。学院通过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丰富了心理委员与心理部部员的心理健康知识,促进成员们了解心理健康的价值与意义,督促成员们为有需要的人提供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心理部会在学院领导、心理辅导员的带领下,继续为学院全体同学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音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