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工作

心理活动

长春大学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三 ——经济学院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长春大学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做好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加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心理素质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结合当前疫情现状和学生实际需求,特推出长春大学经济学院第十二届“5·25”心理健康宣传月线上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更贴心的心理辅导。具体安排如下:

一、“心灵树洞”主题活动

为使学院更加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及特点,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素质,学院推出“心灵树洞”主题活动,旨在通过学生的来信帮助其解决困惑,缓解心理压力,积极面对学习与生活。

1.活动对象

经济学院全体学生

2.活动时间

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

3.参与方式

(1)以匿名的方式发送邮件至767651989@qq.com。注意:发送邮件时,电脑页面左下角可以更改姓名,同学们可以自行更改。

(2)关注“心灵树洞”公众号

4.活动形式

进行邮件征集,通过QQ邮箱收集同学们的匿名来信,并进行筛选;召集学院各班心理委员举行线上会议,进行讨论,以同龄人角度进行分析,发挥朋辈互助的积极作用,努力帮助同学们解决困惑;通过“心灵树洞”公众号,发布来信的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法。本活动坚决保护学生隐私,所有邮件地址一律严格保密。

二、以“艺”抗“疫”主题活动

新冠病毒的来势汹汹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在这个特殊时期,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经济学院推出以“艺”抗“疫”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在疫情中丰富同学们的生活,并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健康生活。

1.活动对象

经济学院全体学生

2.活动时间

五月中旬至六月中旬

3.参与方式

发送作品至:2433065937@qq.com

4.活动形式

同学们以制作微视频,音频以及手抄报等形式进行线上活动,同学们可以自行选择活动形式,由学院老师进行筛选,选取优秀作品发布到公众号中。

三、“倡导和谐心态,崇尚健康心理”主题心理讲座

目前,大多数同学都处于自我居家隔离,疫情的来势汹汹让很多同学出现焦虑,为了使同学们能够调整心态,以乐观情绪面对目前的学习与生活,学院特开展“倡导和谐心态,崇尚健康心理”主题心理讲座,旨在向大家讲述如何在疫情期间不受影响,安心学习,同时更好地激励同学们,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们要克服心理上的困难,共度难关。

1.活动对象

经济学院全体学生

2.活动时间

五月中旬

3.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

4.活动形式

面向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召开线上心理讲座,同学们可以在讲座中向老师提出自己最近生活中的烦恼;此外,邀请学院中担任过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同学,和大家分享他们的经历。

四、“净化心灵,为梦护航”线上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电影是人类思想与情感的结晶。一部好的电影可以舒缓神经,抚慰心灵。经济学院推出“净化心灵,为梦护航”主题线上心理电影赏析活动,旨在在此新冠病毒肆虐期间,增加同学们的沟通交流,缓解心理压力。

1.活动对象

经济学院全体学生

2.活动时间

六月初

3.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

4.活动形式

由各班心理委员主导,班委协助组织班级同学召开班会,进行线上心理电影赏析,每班可自行选择积极向上的心理电影,观影过后全班同学集体讨论,进行电影联想生活;此外,同学们之间可以提出自己生活中的小困惑,由班级同学一起帮助有烦恼的同学疏导情绪。

五、“聆听你的声音”主题线上心理广播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同学们从手机、电视等各种渠道得知了有关疫情的消息;有些消息振奋人心,而有些消息却让我们更加惶恐不安。我们在家应该如何做到不乱于心?学院联合院内疫区志愿者特举办此次线上心理广播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在自我居家隔离以及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调整情绪,放松心态。

1.活动对象

经济学院全体学生

2.活动时间

六月初

3.参与方式

YY语音频道在线广播/通过公众号播放广播回放

4.活动形式

开展为期一周的心理广播活动,每天分享一些心理小故事,同时邀请学院老师、疫区志愿者,和大家分享疫情期间,大家应如何调整心态,积极生活。

详细活动要求请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